对外交流

“公益与商业关系国际研讨会”平行论坛C:互联网对公益与商业关系的影响

日期: 2018-10-29来源:

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梁春晓对C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1451a60e73b1dd23d27a6b6b1649f1c.jpg

▲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梁春晓

我们昨天下午讨论的主题是互联网对公益与商业关系的影响,我们在座的发言人和所有参加平行论坛的其他一些朋友都为我们贡献了非常多的想法。我想把我们昨天一位演讲者的一段话念一下,他就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研究院的执行院长汪亦兵先生,他说这次参加公益和商业关系的国际论坛有以下观察和思考:

第一,这件事由两光争论而起转化成一个争论议题,并且争论完全不影响个人之间的关系,有君子之风,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一件事情。

第二,会场上的主体是年轻人,这也是一件好事情,从年轻人分享的内容看表现的更专业,很多年轻人都有国外留学的经历,表现出相当的学养,我们好多年轻朋友应该得到表扬。

第三,就讨论的主题来看年轻人似乎并不关心公益与商业两者之间的关系,讨论也没有集中在会议设定的议题,这也是一件好事情,说明年轻人的思维已经超出传统的思维。不再从立场,比如说像商业还是公益左还是右来思考问题,也不是那么关心形而上的问题。

第四,虽然不是立场之争,但还是有目的和途径的考虑,刘敬文提出“卖的不仅是产品,关键是帮农民找回尊严和自豪”,这些思考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公益的目的和公益手段之间的关系,手段不管如何创新,不应该使目的异化。

第五,最有价值的讨论共识是连接的重要性,无论是商业还是公益,凡是有助于有机的长久的连接,都应该是义利并举的事情。

这是他给我们的分享。

先简述一下我们22日下午的讨论,我们的讨论有这么一些关键词,许英老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副教授)从微公益谈起,微公益如何塑造它的公信力?由此展开了他的研究框架,下一步可能能够通过广泛的合作,把这个研究展开下去。像刚才说的汪院长主要从公益和商业的边界谈起,里边我也介绍他的一些核心观点。

清华大学博士后张楠给我们提出一个新概念,叫公益4.0,她将公益划分为4个阶段,最早是政府主导的,紧接着是企业和公益组织主导的,再后来是互联网时代的公益,然后她认为现在我们要逐渐地进入以区块链为特征的公益4.0的时代,现在处于从3.0到3.5转型的时代。

再往下,我们的刘敬文(维吉达尼联合创始人),他从实践的角度谈了很多问题,他们在新疆那么一个复杂的偏远的地区,民族关系又比较复杂,如何帮助当地的一些维族的农民摆脱生计上的困境,走出来。数以千计的农户,包括古老的小圆枣也好,甚至在沙漠的边缘里种哈密瓜,做了非常非常多的工作,实践证明互联网在连接这些广大的维族的农民与大市场,在实现整个经济的普惠价值上发挥了非常非常重大的作用。这个过程当中,他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让维族的农民成为有尊严的生产者,这个非常重要,他们现在好多销售途径就是通过构建一个大规模的真正意义上的合作社,通过合作社,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把那个产品从偏远的地方销售出来,因为这个地方我是2013年底我去过的,感触特别之深,不去的话就感触不到,这么一个机构跟当地的维族人民之间的关系能那么和谐。

再下来腾讯为村这一块,陈圆圆(腾讯公司产业政策部主任)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个思路,因为在整个腾讯联接一切这么一个使命之下,她跟我们讲如何通过互联网把各种各样的偏僻的乡村和农民,通过各种方式把它联接起来。这个前提是她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观察或者归纳,现在整个农村的农民处于一种失联的状态。这个失联包括几个方面的失联,第一个是财富的失联,第二个是情感的失联,第三个是信息的失联,失去联接,正是因为针对这些失联所带来的困境,所以我们互联网的联接就开始发挥重大的作用。艾晋(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和王爱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给我们提出另外一种联接的思路,她们以公益宝贝为观察的对象,来建立一整套研究的框架,比如信任、网络联系、距离等等,通过这个建立一套比较规范的学术研究的框架。银杏基金会的林红秘书长给我们做了很多的补充,大家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阐述互联网对公益与商业关系的影响。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849a3947714fced8ce0533c0f15ae3e.jpg

归纳起来看,结合我自己的思考,对这个问题我们的观察点可能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方面,当我们说,我们公益是要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时候,我们是在说什么?或者说我们的核心点是说什么?如果说要解决社会问题,我们今天可以拉出一个长长的清单,从贫富悬殊、残疾人,到数字鸿沟可以拉出一个很大的清单下来,如果归纳起来的话有这么几点是比较触目惊心的,第一个失衡,这个世界面临着广泛的失衡,这种失衡是各个不同领域发展的速度不同所造成的,比如说现在技术在突飞猛进,互联网技术还没消化完,人工智能就出来了,人工智能还没搞明白区块链就出来了,技术在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的经济跟上,为什么大家看到有些行业在不断的有新的就业岗位,数以百万计的快递员,以前是没有的,但是同时又有一些结构性的下岗下去。但是跟技术和经济的发展相比,我们的整个社会、政治、文化又跟不上,跟这些发展相比,人们的心里又跟不上。所以这样的话技术、经济、文化、社会、心理,这几个板块之间的发展在当前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一种严重的失衡的状态,这种失衡就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焦虑、困境。

从大的方面来看,技术、经济板块的发展速度高于社会、政治板块的发展,导致这两个之间出现了一种严重的失衡状态,所以说当前整个社会创新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针对这种严重的失衡局面,我们通过努力来实现再平衡。所以这是第一个困难。

第二个困难就是割裂,在昨天有些发言过程当中有些讲者都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整个社会看起来,我只需要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有几个人能够说出你这个小区你的邻居姓什么?你跟他打过招呼吗?北京有很多很多外来打工者,你知道在离北京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叫皮村的地方,里面住了数以万计的外来打工者,你不知道,以为他们远在天边,其实就是近在眼前。城乡、贫富、中西部这种割裂无处不在。这样的失衡和割裂加在一起,导致我们各种各样的个人和机构团体都处于各种困境,困在里面。针对这个东西在互联网一个非常重大的影响就是联接,这就是互联网最大的贡献,就是我们针对这种割裂,互联网的价值在于联接。通过联接把它带到一个共有的空间里,来逐步的消除失衡的状态,摆脱困境。这是我们昨天在很多嘉宾发言过程当中都感触特别深的。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e90a484d1e707fd3a72282d004b111b.jpg

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一个负面的东西,由于互联网过于强大,尤其是在中国,在整个公益行业,公益慈善行业发育尚不充分的情况之下,还很弱小的情况之下就遇到一个强大的互联网,这个时候可能就会带来两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一个互联网所代表一种商业价值可能会严重的影响到公益行业,把互联网当做成功的商业的东西引进过去,昨天有人谈到我们好多互联网公司跟公益行业谈的时候,他们好多东西就学不会,我说我是互联网行业出来的,我坦率的说他们一点都不傻,他们不是学不会,他们没有强烈的愿望去学。

第一,作为一个很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来说,他觉得人都是在一个领域成功,另外一个领域他都会觉得比较自信,第二个他觉得那个东西太简单了,第三,觉得我挣钱都会,我花钱还不会吗?等等,像这些。所以这个当中,这种商业的价值会不可遏制的影响到公益。

第二,在整个规则的制订上,这两方处于不对等的位置上,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除此之外现在我们面临更加严重的问题就是“权力”,权力有很多来源,其中一个很大的来源就是因为他做了好事情,当他在给你带来巨大利益的时候,他同时获取了巨大的权力。这种权力又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新的失衡和新的不公平,新的不公正。考虑到整个互联网现在已经不是像工业时代传统的技术所代表的传统的行业或者传统的商业,传统的企业,其实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企业所代表的已经是具有相当社会属性的企业的时候,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对于这样的拥有巨大权力的企业我们整个社会的规则、规范应该怎么样?这恰好是公益行业应该特别特别关注的事情,公益行业应该关心的是不仅仅是公益领域,而是整个社会的公益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