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_副本.png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以下称“公益创新研究院”)前身是成立于2007年4月的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于2016年7月26日正式更名。公益创新研究院整合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优质研究资源和海内外知名学者团队,以慈善文化、公益领域跨部门合作、公益部门治理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通过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实践咨询、社会倡导和决策参与,成为引领公益思想、开创学术前沿、推动社会创新的研究教育基地和新型民间智库。公益创新研究院致力于成为中国公益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和公益创新的发动机,通过加快公益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政策倡导,促进公益领域新型知识结构的建立,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双院长负责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康晓光担任院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副教授郭超担任国际院长。

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聘请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政府与国际事务学院教授、非营利组织与志愿行动研究协会前任会长Alan Abramson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教授、曾任非营利组织与志愿行动研究协会会长Ram Cnaan担任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多年来,院长康晓光教授带领其科研团队开展了深入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调研工作,产出了一系列优秀的学术成果:自2011年开始,团队每年发布《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康晓光教授发表了《阵地战》《政府-社会组织博弈研究》《君子社会》等学术专著及以《义利之辨:基于人性的关于公益与商业关系的理论思考》为代表的多篇学术论文,为持续推进中国公益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