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游刃于古今中西之间:曲阜圣贤学校的教育探索

近年来,围绕着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现实图景与可能走向,业界与学界均多有探讨论辩。公益慈善并非悬浮于真空之中,它受到我们所身处的这个时代和国家的诸多现实条件——如技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历史、国际环境等的制约和塑造。因此,无论是欲使我们冷峻的思索更加贴近真实,抑或想令我们热忱的希冀更具现实可能,对前述外部条件和客观变量的把握,均不可或缺。在这众多条件与变量中,互联网信息技术,政治、法律与政策环境,及本土历史文化传统三项,可谓最为关键而重大者。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的几位硕、博学生,所做的学位论文研究,便围绕着技术与公益、政府与社会组织、文化与慈善等论题展开,恰合上述关切。其所对焦的典型案例,或是鲜活展现了政府对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新近动态,及政府干预之下社会协作的真实样态;或是生动呈现了信息技术重塑公益组织及其行动模式的细节;或是细致刻画了本土文化传统渗透慈善实践之深远与纷繁。在此,研究院公众号针对以上案例,特推出六篇系列案例报告,以回馈这些案例中,为中国慈善事业做出可贵探索、为研究院田野调查提供热情支持的实践者们,亦飨所有关心中国公益发展的读者。 今天我们推出的第二篇报告,关注的是一家民办学校,亦属于中国法律语境下的社会组织。更重要的是,其将传统小学教育与现代义务教育进行深度有机结合的尝试,其最终所造就的“中体西用”格局,及该格局中普适性的学理规则和机制…对于文化建设薄弱的公益慈善领域,该不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效。

2022-01-07 了解详情›

齐同慈爱、异骨成亲——葛仙山慈爱功德会

近年来,围绕着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现实图景与可能走向,业界与学界均多有探讨论辩。公益慈善并非悬浮于真空之中,它受到我们所身处的这个时代和国家的诸多现实条件——如技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历史、国际环境等的制约和塑造。因此,无论是欲使我们冷峻的思索更加贴近真实,抑或想令我们热忱的希冀更具现实可能,对前述外部条件和客观变量的把握,均不可或缺。在这众多条件与变量中,互联网信息技术,政治、法律与政策环境,及本土历史文化传统三项,可谓最为关键而重大者。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的几位硕、博学生,所做的学位论文研究,便围绕着技术与公益、政府与社会组织、文化与慈善等论题展开,恰合上述关切。其所对焦的典型案例,或是鲜活展现了政府对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新近动态,及政府干预之下社会协作的真实样态;或是生动呈现了信息技术重塑公益组织及其行动模式的细节;或是细致刻画了本土文化传统渗透慈善实践之深远与纷繁。在此,研究院公众号针对以上案例,特推出六篇系列案例报告,以回馈这些案例中,为中国慈善事业做出可贵探索、为研究院田野调查提供热情支持的实践者们,亦飨所有关心中国公益发展的读者。 今天我们推出的第一篇报告,关注的是一家道教组织,道教和慈善有着天然的联系,其深厚的教义思想推动道教徒弘扬慈善之爱、行慈善之举。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葛仙山慈爱功德会是依托于葛仙山寺观管理委员会,组织道教信众从事慈善活动的非营利性组织。慈爱功德会的宗旨是:齐同慈爱、异骨成亲、行善积德、济度众生。功德会通过构建服务社会慈善平台,组织信众参与社会慈善救助项目,在助学赈灾、济贫、助困、助残、扶老、修路、筑桥、新农村建设和学校建设等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2-01-04 了解详情›

基金会行业40年 | 专访康晓光:保持清醒,坚守底线,做真正有价值的事

导读: 顺应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自1981年中国内地最早的基金会成立以来,中国基金会已经走过了40年征程。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1年会将以“迈上新征程的中国基金会”为主题,于11月22日—24日在线上举办。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报名预约线上参会。 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我们将立破并举,守正创新,立足过去的发展历程,走好行业未来的每一步。近期,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CFF)秘书处联合长青图书馆,共同开展“中国基金会行业发展40年与新征程”系列专题,呈现基金会在中国发展40年的历史,探讨行业40年来的价值与思考。 本期发布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的专访。他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长期关注和研究非营利组织和第三部门,1999年出版《第三部门研究丛书》,编了十年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他认为,公益界要有自己的脑袋,有自己的思考。放到百年尺度来看,公益事业总体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乐观的。尽管发展的道路上偶尔会出现激流湍石,但他相信人类向善的本性是无法被阻挡的。而如何能够在严峻的环境中保持清醒,有自己的价值立场,坚守底线,是这个行业应该在未来5到10年该思考的问题。

2021-11-04 了解详情›
共60条新闻,分3页,当前第1页  最前页上一页下一页最后页